农道思考

李焱林:办好高水平的社区公益基金

2022-09-14   李焱林

微信截图_20220919144914.png

李焱林:《中国社区治理》主编、湖南唯实公共服务评估中心主任

近年来,《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多次明确提出设立社区基金(会),作为推进基层治理协作的载体。成都、上海等先行先试地区的实践探索表明,社区基金在推动居民自治、动员多元力量参与、打造社区治理体系、满足社区需求和资源联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强有力的抓手。那么,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中如何用好社区基金、实现其高水平发展呢?笔者认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比较重要。

一是要找准定位确保长远发展。植根于基层,服务于居民,是社区基金存在和发展的核心要义,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发挥其破解基层治理困境、动员居民参与、提升社区凝聚力的作用。社区基金要找准自身定位,扎根社区,既要在帮扶济困、矛盾调解、环境美化、文体活动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又要在规范化、专业化上下功夫,努力做实做专做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进而在弘扬社区精神品格、提升社区软实力、助力基层治理方面积极作为,让居民更具幸福感,让社区生活更美好。
二是要搭建平台促进各方参与。社区基金作为社区自组织的一种,有其特殊的功能,能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如开发公益集市,联动商家、志愿者的力量,在凝聚社区治理合力方面作用独特。借助社区基金这一平台,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在项目运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协商,整合各方力量,能有效地助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培育社区治理力量,推进社区善治顺利开展。
三是要加强内部治理聚力增能。社区基金的长久发展,既需要相关政策法规保障,也需要基金会及社区基金管委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完善自身功能,使社区基金真正成为社区居民需求的“回应者”、社区活力的“撬动者”、社区治理的“推动者”。基金会可加强与有实务经验和研究能力的智库合作,整合各类专业力量,在服务咨询、培训督导、课题研究、项目研发、人才培育、联合劝募等方面紧密合作,这样可以提高社区基金的专业化运作水平。
四是要助力治理体现作为担当。社区基金要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活力;要以居民诉求为导向,围绕居民最关心的事项,把公益项目设计好,执行好,不辜负居民群众的期待;要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切实把资金管好用好,让来自居民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居民最需要的地方;要以务实肯干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总结发展经验,推动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