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道思考

薛晴初:按图索骥 借鉴提升

2022-08-23   薛晴初

编者按:农道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薛晴初女士与相关合作伙伴前往河南省安阳县西裴村,参加平民化数字乡村运营培训学习,了解西裴村如何通过数字化系统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打造出的一二三产融合,全村参与迈向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并分别从不同角度完成学习报告。


微信截图_20220919141524.png


通过三天的“农道联众(安阳西裴)平民化数字乡村运营培训班”的学习,尤其对运营团队在项目打造过程中很多科学方法的研读,受益颇多,感到收获满满。


初心农道运营团队2022年3月入驻西裴村,仅用100天就将“数字西裴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投入运营,2022年8月3日,河南省委书记到西裴村考察调研,对这一平民化的数字乡村运营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初心农道团队项目模式的打造理念和方法对农道基金会的“乡村相见小院”项目的模式打造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


一、项目模式的打造需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1、天时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在村庄硬件设施达标的基础上,如何让乡村因具有活力而更加美丽,让全体村民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提升幸福感。这就需要加大乡村运营的力度,这是国家战略也是乡建投资的机遇。


2、地利


初心农道选择“数字化乡村运营”项目的样板地非常科学,西裴村是安阳县第一批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距安阳高铁站6公里,距安阳县城20公里,距白璧镇7公里,紧邻341国道,属于县级的近郊村,区位优势明显。


3、人和


西裴村全村只有3个村民小组,160户,610人,耕地850亩,村庄规模很小,目前村庄的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村民对村支两委的认可度很高,书记的领导力和号召力都很强,他们急需突破瓶颈,进行整村的全面提升。


微信截图_20220919141943.png


二、项目模式的打造具有可循环、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性


可循环性


农道联众团队在西裴村整村设施改造时就把运营前置,在美丽乡村硬件达标的同时也为乡村运营“留白”,保证后期的运营团队入驻时可以更加高效率地推进“数字化平台”的运作。运营团队进驻后在弥补前期乡村规划设计的缺陷时,是传承式的扬长避短而不是颠覆式的推倒重来。让村民感受到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村庄优化升级,为后期“数字化平台”搭建奠定了很好的民意基础。


由于土地的归属权限制,当年规划设计的美食广场区域比较偏僻,客流量很小,为此运营团队将位于美食广场前的小树林进行了微投资改造,在树林的林间建起“猪猪乐园”,设置一些非动力性娱乐设施和萌宠乐园以及“田园餐厅”;在美食广场前的空地上搭建季节性的“充气水上乐园”和“碰碰车游乐场”;又把美食广场的部分实体建筑改造成附加值更高的“植物栽培”、“陶艺作坊”“石磨豆浆”“乡村记忆馆”等研学课堂,盘活每一寸土地使其产生更大的功效。


微信截图_20220919142002.png


2、可持续性


“数字西裴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的可持续性在于它既不是一套单一功能的数字化系统也不是一种单一的运营模式,它是一个专业的运营团队运用专业的技术和专业的管理打造出的一套数字化运营体系。两位初心农道的专家入驻到西裴村,招聘和培养在地有意愿参与项目的年轻人成立运营团队,再与安阳国旅这样的专业旅行社成立农道联合运营西裴旅游公司。村集体和农道联合运营西裴旅游公司签订三年的联合经营合同,村集体占股70%,农道联合运营西裴旅游公司占股30%。在经营中又采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多种股权模式(见图表),加之实时化的大数据平台,保证各个相关方的利益。初心农道在运营中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坚持农民的主体性、村集体的主体性、加之科学合理的退出机制,保证了运营项目的可持续性。


微信截图_20220919142021.png


3、可推广性


“西裴村”的运营模式最大的亮点是利用实时可视化平台保证了“干部清白,村民明白”,这是各级政府在拨付乡村振兴资金时最为关注的问题。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安阳西裴模式”中有一项“村民优先股”,就是把投资风险相对小又见效快、回报高的项目让留守在乡村、劳动能力弱的村民优先参与,体现出通过集体经济让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经营理念,这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目标。


微信截图_20220919142039.png


4、可复制性


“西裴村”是平原地区比较典型的村庄,没有什么天然的旅游资源,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以大棚蔬菜、水果为辅,大量村民外出务工,他们打工的目标是“村有一栋楼,城有一套房”,村里的闲置房屋很多。


近年兴起的乡村体验式研学和乡村主题团建为这类村落找到了再次提振的契机,我们在西裴村看到高高的院墙影背后面是规矩的院落和空置甚至毛坯的二层楼房,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就在底层的房屋内生活。如果把一个院落的二层腾出来改造成乡宿,有游客时,农户就开门迎客,提供一些必要的开水、农家饭。没有游客光临,村民依旧悠悠然过平常的日子。乡宿没有租金压力,是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出资改建,由专业团队负责接待,按照股权方式实时分配收益,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可复制模式。


微信截图_20220919142056.png


“西裴”这种新型旅游业态,可复制的模式在于以下几点:


游客从哪里来?


“西裴”模式始终秉持着一种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运营理念,运营团队与具有团队游经验的安阳国旅联合成立西裴旅游公司,按照股权合作模式经营,保证了乡村游的客流量。


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抖音定向推送和各种超值优惠促销方式吸引游客前来体验。


游客来了怎么留住?


村委会具备可以容纳几十人的标准化会议室,这为团建、乡村振兴培训提供了教学空间;闲置的小学校址、村民活动中心都可以改造成研学教室,解决双减后周边县城、城镇家庭的研学和亲子活动以及节假日乡村游、近郊游的硬件需求。


微信截图_20220919141647.png


无动力游乐、萌宠乐园、田园餐厅、大棚采摘、研学课堂、乡宿乡厨这些原滋原味的乡村体验会让游客流连忘返,当然村庄的卫生环境也是不可或缺的留客利器。


正因为西裴村的项目刚刚启动,还有很多缺位和不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就让我们有更多的借鉴和期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