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道

“搭建美丽乡村建设公益生态平台”主题研讨沙龙在熬吧举行

2022-08-02

1.png


7月30日下午,在首届乡村相见公益论坛成功举办之后,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公益组织、乡村建设等领域代表近30人在熬吧参加乡村相见公益沙龙,与会嘉宾围绕“搭建美丽乡村建设公益生态平台”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微信截图_20220809154743.png


印亚兰秘书长对农道基金会的组织架构、使命与愿景做了详细的阐述。她指出,为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农道基金会致力于搭建美丽乡村建设公益生态平台,推进一体化乡建,做好乡村建设的连接者、推动者、陪伴者,助力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为实现这一目标,基金会初步构建了以“乡村相见小院”“乡村相见学堂”“乡村相见公益论坛”为主要抓手的公益产品。印亚兰指出,到2025年,基金会拟在全国建设不少于100个“乡村相见小院”,打造乡村治理的示范样本。


微信截图_20220809154750.png


乡建专家孙君先生表示,中国是具有公益精神的国家,以农村为例,可以说,农村的祠堂、宗族就是农民的公益组织。但是现在农村普遍面临空心化现象,农村失去了其应有的生命力。很多公益组织看到了这种现象,以自己的理解在服务乡村。农道基金会坚持“农为国本、道之以德”的发展理念,扎根乡村,致力一体化乡建,这是十分难得的,非常了不起。它会像一颗种子,只要碰到土地,就能开花结果。


微信截图_20220809154758.png


作为农道基金会“乡村相见小院”项目的第一个落地点,南县南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志祥对小院项目予以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乡村相见小院”项目非常符合当地的发展需求,能够让群众受益、让村庄受益。小院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营造了新型邻里关系,搭建了资源信息平台,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畅通了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途径,成为村支两委开展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


微信截图_20220809154804.png


农道基金会顾问钟正洪先生认为,这次公益论坛和沙龙很好的营造了集聚人才的氛围,农道基金会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设立“乡村相见学堂”,对于公益人才的培养必然会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钟正洪先生还指出,其实农村不缺人,也不缺人才,缺的是一个敬畏天地,怎么去尊重自然、适应自然的人才,我们要呼唤这种乡建人才的回归。


微信截图_20220809154812.png


农道基金会理事长孙麟先生在发言中描绘了美好乡村建设的图景。他认为,在乡村建设中,作为乡村投资者,带来的是资金、是技术、是价值、是发展,带走的是合理的投资回报,留下的是青山绿水、春暖花开、五谷丰登;作为乡村建设者,抛洒的是青春、是热爱、是汗水、是热血,收获的是春种秋收、精神抖擞、生活美满、前景灿烂;作为乡村公益人,带来的是关注、是温暖、是陪伴、是前行,团结和集聚更多更专业的面向乡村振兴的公益组织、活动和人才,留下的是守望相助、欣欣向荣、和睦繁荣。


微信截图_20220809154820.png


面对新时代的乡村公益,孙麟先生认为应当始终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应当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策方向的同时,始终持有促进乡村物质生活发展之心和促进乡村美好发展之心。二是应当保持公益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专业性、独立性、引导性与融合性。公益力量可以在保持乡村的开放性与发展性相统一、更新与提升乡村的内部管理、促进和提高乡村凝聚力与自组织能力、等方面,发挥专业性、独立性、引导性与融合性作用。


参与研讨会的其它代表也都围绕“搭建美丽乡村建设公益生态平台”这一主题一一进行了发言。


*本场活动由湖南唯实公共服务评估中心主任李炎林先生主持


本文作者系湖南唯实公共服务评估中心员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