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道

首届乡村相见公益论坛顺利举办

2022-07-31

1.png


7月30日,首届乡村相见公益论坛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农道基金会主办,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主题聚焦“乡村建设人才的发现、成长与行动”。


2.png


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刘小青,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付刚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许源源和农道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孙麟出席论坛并致辞。知名学者、乡建专家、企业家、乡村代表和公益机构负责人参与主题演讲、主旨分享和对话交流,来自公益组织、政府、高校、乡村、企业等方面的代表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著名主持人李兵先生主持。


3.png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在开幕演讲中表示,乡村发展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发力。同时,不要孤立地看待乡村发展人才,而是要意识到人才流动才是根本。城乡之间的人才流动中存在的各种政策障碍应该破除,让人才在城乡之间实现自由流动,在乡村的各类主体之间实现自由流动。针对政府层面的人才支持,与出台各种短期激励措施相比,金锦萍认为,最为重要的是着手做好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进程,这是填补乡村发展短板的重点,也是形成人才流动的必要前提。此外,针对人才激励,除了工具理性的考量,也需更多从价值理性、情感理性和等方面进行思考。


4.png


益阳市南县南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志祥结合南山村的实践,就如何培养特色实用人才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主旨分享。赵志祥认为,从乡村自身角度,能帮助村里解决问题的人都是人才。同时,他认为村支两委需要有更广阔和长远的视角来考虑乡村的事情,不能只看现实好处。基于这一点,赵志祥认为公益进乡村是必要和很有意义的。此外, 他还分享了南山村在培养乡土文化传承人和现代农业实用人才、新兴职业人才培训和引进特色产业开发人员的实践。


5.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团在主题演讲中提出乡村振兴是中国最大的公益。她认为,乡村振兴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方面不可分割,而这里面的牛鼻子是“人”,一切工作开展都“为了人、依靠人”。杨团认为,乡村建设工作,从目标、组织到行动的整体性很重要,而最终是落到人才团队的建设中,尤其是领军人才。同时,要对这一过程的长期性有预期。


6.png


长沙县树湘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吴炯结合自己在乡村的社会公益创业实践,分享了如何在乡村发现合适人才的经验,并指出乡村建设人才更多应从乡村本土发现和培养。吴炯认为,乡村社会发展同样需要一种精神力量。基层公益组织的行动,让老百姓有真实获得感大的同时,是可以实践和传递这种精神力量的。


微信截图_20220809150536.png


乡建专家,农道基金会发起人、理事,北京绿十字创始人孙君在“不要挑战农民的专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乡村建设需要多样化的人才,但对乡村、农业和风俗等最熟悉的还是当地的农民,乡村建设工作要在尊重农民、相互合作的基础上展开。他指出,多时候,乡村没有城市的“标准”,而是强调一种“循环”。在此基础上,外部力量参与乡建,才能尽可能只帮忙不添乱。


微信截图_20220809150552.png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颜卫彬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乡村对中国人在情感和现实方面的价值与重要性。他认为,在中国乡村开展规模化和标准化农业可能产生对农民主体地位和利益的剥夺。结合国外的相关情况,颜卫彬认为采用合作社模式将会是更加稳定和可持续。此外,他认为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在人才画像、标准、能力和培养机制等方面经验和优势,参与乡村振兴人才方面的工作。


8.png


本次论坛闭幕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分享了“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孵化+社群营造+市场对接”方式,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方面的实践,并结合“如何如何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培养乡村振兴人才”这一主题进行了经验与思考分享。汤敏认为,乡村振兴这一大事业需要更多元主体的联合,才能够办大事,并把大事办好。


此外,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贺雪峰,美丽乡村建设评价国家标准专家审查组组长、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和中国民促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黄浩明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观点分享。乡村振兴以什么为目的、依靠谁、做什么,政府、学界和社会组织等各自发挥什么作用,三位学者阐述了相关观点建议。


微信截图_20220809150632.png


现场,农道基金会分别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袁隆平基金会进行了相关战略合作文件的签署。同时,由农道基金会与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乡村相见公益学堂正式揭牌,该学堂致力于培养乡村建设领域的社会创业者。


微信截图_20220809150652.png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对本次论坛的指导,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袁隆平基金会与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的支持。此外,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湖南唯实公共服务评估中心、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长沙市新媒体协会和湖南省新青年创新创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本次论坛举办也给予了关注和参与。


微信截图_20220809150711.png


作为学术机构与公益组织联合发起的关注乡村建设与发展的公益性论坛,未来,乡村相见公益论坛期待在开放、务实和可持续的原则指引下,推动与增进政府、企业、高校、公益组织、媒体和乡村等基于乡村主体本位的对话、交流和协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