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道行动

“邻里安全行动者”项目走进乡村相见小院

2022-06-02

“邻里安全行动者”项目是农道基金会联合沈阳市安来公益发展中心引进乡村相见小院的又一个驻地项目。项目针对乡村应对突发事件及安全问题的能力短板,响应“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两邻理念,促进构建守望互助,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乡村治理共同体。项目通过报名选拔、系统培训和结业考核,为乡村组建一支专业志愿救援队,提升乡村的应急救援能力。


近日,“邻里安全行动者”项目分别在南县南山村、长沙县金鼎山社区开展了两场现场演示和实操指导培训。


图1.jpg


5月17日,农道基金会邀请沈阳市安来公益发展中心的王玉龙老师、周松老师来到了南县南山村乡村相见小院,开展了“邻里安全行动者”项目启动及授课。


2.jpg


南山村组建了一支由16位村民参与的邻里安全行动队参加培训。周松老师用现场演示和实操指导的方式进行培训。科学防疫、心肺复苏术操作、海姆立克急救、伤口包扎、骨折夹板固定、伤员转运等专业的救护术语在老师深入浅出地专业讲解和规范的演示下,学员们认真体会救护的要领,并按照老师的要求实际操练每个救护动作。

南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志祥全程参与并体验互动救护课程,他表示在培训中亲身感受到课程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他认为该课程对乡村提高安全意识,提升村民自我救护能力非常有帮助。赵书记希望学员们要重视这次的培训,带着疑问参加学习,要学好、学精、学透。


南山村邻里安全行动者队长陈双林表示:“我们会用学到的专业防护知识和技能,向村民宣传安全知识,定期搞好风险隐患排查,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救援能力,减少村内突发事件发生”。


4.jpg


5月19日,安来公益发展中心的老师又来到长沙县金鼎山社区乡村相见小院,对金鼎山社区“邻里安全行动者”志愿服务队进行专业培训。

 

金鼎山社区组建了19人参加的安全队伍,社区李建新书记表示组建社区安全队伍非常重要,社区的安全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5.jpg


参与培训的学员中,有一部分是社区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老师在午间休息时段又实地走访了金鼎山社区的工厂,根据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计划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安全管理员开设“企业安全”培训课程。’


6.png


课程结束后,队员们与老师建立了交流群并进行了培训的收获分享。

 

农道基金会将依托乡村相见小院的公益平台,聚合更多的公益资源,开展公益培力赋能活动,使村民能够更多参与并从中受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