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凤凰网湖南 | “乡村相见”小院在益阳南县揭牌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1-11-26

凤凰网湖南讯(文/木暮)


11月25日,湖南益阳市南县南洲镇南山村,举行了“乡村相见”小院启动运营暨揭牌签约仪式。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杨薇,农道书院院长、原湖南省委农办、省农委巡视员钟正洪,为小院揭牌。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孙麟,在仪式上讲话。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内外公益慈善和社会组织界代表,参加了仪式。


出席仪式的嘉宾

出席仪式的嘉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乡村的公益需求愈发凸显。城市中数量庞大的公益组织,也有下乡的需要。由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牵头打造的“乡村相见”小院,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


它有两大核心功能。一是引导城市公益资源下沉乡村,服务农村群众;二是联合城市公益机构孵化培育乡村群团社会组织,藉此更好地“把农民组织起来”,助力乡村有效治理。


南山村的“乡村相见”小院

南山村的“乡村相见”小院


“要好做这件事,得以农村的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村支两委)为依托、社区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公益组织为补充。”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印亚兰说,“因此,我们也称之为‘五社联动’模式。”

南山村的“乡村相见”小院,是上述模式的首次试水。


在一年多的试运营期间,该小院拢聚了多家城市公益组织,在南山村内培育了“村民志愿者服务队”、“村民萨克斯乐队”等5个本土群团社会组织。


刚结束表演的南山村村民萨克斯乐队

刚结束表演的南山村村民萨克斯乐队


“乡村相见”小院,也是乡村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开辟了图书室、4点半学校、手工室、棋艺室等多个空间。从事乡村文化普及、乡村孩子教育、乡村妇女培训、乡村老人工作的各类城市公益组织,依托这些空间链接目标群体、开展各自工作。

农道书院,也设在小院内。它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借力“五社联动”模式,发扬继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


小院内的4点办学校,为放学后的孩子们提供服务

小院内的4点办学校,为放学后的孩子们提供服务


孙麟对融合了多种功能的“乡村相见”小院寄予厚望,“链接城市和乡村,链接乡村的过去和未来,重构并发展乡村的社会生态、文明生态、发展生态、幸福生态。”


“南山村的试点取得成功后,我们会把‘乡村相见’小院推向广大乡村。”印亚兰说。


[责任编辑:袁树勋]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