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道思考

钟正洪:农道小公益  乡村大作为

2022-01-15   钟正洪

农道小公益  乡村大作为

——在农道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乡村相见研讨会上的讲话整理

农道书院院长 钟正洪

2022年1月15日于熬吧

 

这次理事会和乡村相见研讨会,形式生动活泼,内涵丰富多彩。大家日常工作很多、很忙,为什么能沉下心来,用一天的时间,研究农道基金会、农村公益?过去,我们湖南经视有个很有名的栏目,叫做《乡村发现》。我从会议的报告和制度设计、从理事们专注的神情、从几位专家和志愿者的畅谈中、从南山乡村相见小院营运的实践中,逐步了解了农道基金会前进的方向,切身感受到了农道基金会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现在,社会公益组织层出不穷、种类繁多,但真正关注乡村的不多,而以“小院”作平台聚合公益力量,服务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组织,我沒有做过这方面的调查,不敢说是唯一,确是少之甚少,目前湖南独此农道基金会一家。毛主席讲,“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作为的”。农村公益市场广阔,虽然,目前农道基金会的规模不大,起步时间也不长,但我们的目标定位很具前瞻性,运作很规范,团队很专业、很有创意和韧性,因此,基金会从创立之日起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个力量源自“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国家,顺应了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有利于农民群众,顺应了农民群众的要求,给老百姓送出去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有利于社会,满足了日益蓬勃发展的乡村公益的需要,搭建了共建分享的平台。因此,我对农道基金会的事业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图片1.png

 农道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合影  

 

农道基金会的重要平台,是乡村相见小院。乡村相见小院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农道书院。前几天,我和秘书处的同志交流,薛晴初女士问我,农道书院是什么?首先,应该肯定地说,农道书院是个实实在在的有形的书院(屋),有书有院(屋),顾名思义,是个传播农耕文化的书院。但我们的书院又不是一般传统意义上的书院。我们的书院,不仅是个有形的院,也是个无形的院。它是一种特质,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文化符号,是一种教育现象,是一种精神。我们的心在哪里,书院就在哪里;我们的胸怀有多宽广,书院就有多大;我们的思想积淀有多深,讲台就有多高。如孙麟理事长在南山乡村相见小院营运启动仪式上的演讲,那天,冬日暖阳,讲台搭在南山广场,理事长在灿烂的阳光下侃侃而谈。在我心里,他不仅是在做主持致辞,实际上是在授课,在传播小院文化、农道文化。那时,如果有人问农道书院在哪里?我想告诉你,在阳光下、天地间!

 

图片2.png

孙麟理事长在南山乡村相见小院上的演讲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日益繁荣,种类繁多的书院、讲坛如雨后春笋,似灿烂星空。我们的书院如何在灿烂星空中定好位,放射“农道”独特的光芒?我认为,核心是要在传播中华农耕文化上有韧性和创新性。韧性讲的是坚守,创新性讲的是发展。中华农耕文化渊远流长,内涵丰富。其精髓是,道法自然,和谐共生。道法自然,出自老子的《道德经》,道所反映的是“自然而然”的规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们今天倡导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质上与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和谐共生,是指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自然滋养人类,教化人类。和谐发展不是单一单调发展,它倡导的是和合之美,注重的是特色,追求的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如我们现在做的南山和龙顾两个小院,既有共性,都是公益平台;又具个性。南县南洲镇的南山小院,是农创、农顺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行“两个优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新构建的一个“五位一体”服务平台和公益平台,“五位一体”即村政务中心、商务中心、医务中心、康体中心和书院汇聚在一个小院,这个小院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这是目前乡村公共服务和公益平台的一种高级形式。龙顾大院,是在原有龙顾院落基础上的改造升级赋能,它是以弘扬优秀传统乡村文化为切入点,集聚公益力量服务乡村的实惠普及型,这种模式,投资省,见效快,可学可推。

 

图片3.png

南山村乡村相见小院

图片4.png  金鼎山乡村相见小院  

 

我是老三农工作者。我们这一代搞农业农村管理的,大多知道有个小本子,叫做《农业八字宪法》。这个本子是毛主席提出制定的。其核心的理念是,三分种,七分管。这种理念到现在还很适用。既适合农业管理,企业管理,也适合公益组织管理。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感谢吴道峰同志,为我们的乡村相见小院、农道书院加挂了几块“金字”牌子。如何把我们的乡村相见小院、农道书院、把我们的几块牌营运好、管理好,理事会、秘书处已经制定了规划,明确了实施路径和措施,很有操作性、实践性。这里,我要再重复讲几句:一是小院公益经营一定要围绕农道主旨坚持公益方向;二是公益产品应坚持服务乡村经济;三是营运操作要坚持量体裁衣以小博大;四是实施方法步骤应坚持统筹谋划,突出特色,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突出特色,既要“小题”大作,又要价值发现。如对南山小院的营运和典型“包装",就应做到小院落里凸显大格局,与社会公益、与区域发展、与全面乡村振兴的主旋律有机结合起。如对龙顾大院,我们不能仅仅欣赏陶醉于那些具有浓郁乡土风情的几堵泥巴墙,几把木椅,几次全村的流水席,而应着力发现挖掘它的文化价值。在金鼎山,龙顾大院又是乡亲们议事的“乐和”大院,传导的是一种“乐和”的乡村治理理念,倡导的是一种“乐和”乡土文化和精神。“乐和”意为乐道尚和,出自老子的《道德经》。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优良的一种处世哲学,是当代人们健康生活的一种态度,也是长沙县在湖南率先推行的一种乡村治理模式。我没有去过龙顾大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建议秘书处和研究院的同志春节后挤出时间,沉到金鼎山作“乐和”文化专题研究,与老百姓一起去乐和乐和,在天地间、在农民群众间去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对我们深化“农为国本,道之以德”的认识、自觉践行“农为国本,道之以德”的宗旨将很有禆益。

 

图片5.png 

乡村相见研讨会上钟正洪先生发表讲话  

 

现在,“农道”的事业正处在关键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方向已经明确,道路已经开通,尽管前进的路上仍有风雨泥泞,阳光总在风雨后。我衷心祝愿:在农道见乡村,在南山见未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