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道行动

南山村社区社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座谈会

2022-02-17

2022年2月17日上午,南山村社区社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座谈会在南山村“乡村相见小院”举行。会议主要围绕南山村5大社区社会组织的年度工作计划这个主题进行。农道基金会吴青云老师、王飞翔老师,五大社会组织的带头人,南山村书记赵志祥,湖南日报记者陈勇老师及唯实评估中心李焱林老师、刘婵老师等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640 (1).jpg

南山村社会组织座谈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听取各位组织代表的意见并探讨相关问题,最终各组织在会议结束后要形成一个年度工作计划方案。吴老师提出,方案的内容包括本组织的2022年计划开展的活动、具体的工作安排及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会上,赵书记和吴老师提出,各组织先内部拟订一份计划,然后村委和农道基金会这边也根据各组织的计划拟订统筹性、全局性的发展战略计划。


象棋自组织的代表在会议上提出,象棋自组织在服从其他工作调配的任务上,组织内暂定今年举办两场邀请外部人员参加的大型象棋比赛,并有相应的奖项设置;每个月也会在内部村里举行一次象棋比赛,丰富居民的生活。自组织人数的增加,计划到年底象棋自组织人数扩大到40人左右。


书画自组织的代表在会议上提出,在服从其他工作的调配任务上,计划在今年开展一个小朋友书法培训班,扩大影响。另外,吴老师也在会议上提出,由于书画自组织现在入会人员比较少,希望书画自组织在下个月会员人数要发展到5人,并要有相关的书画作品出现。


萨克斯自组织的代表在会议上提出,在服从其他工作调配的任务上,在客观条件允许的范围内,与舞蹈队结合计划每周在琴湖广场举办一个表演活动,吸引村民及过往驻足人员的注意力,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代表还提出需要相应的道具和舞台支持,并且愿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


舞蹈自组织的代表在会议上提出,舞蹈队比较活跃,在管理上也是比较规范,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定期举办相应的活动,也会积极配合其他工作的调配。


对于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李焱林老师在会议上指出,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要经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因兴趣而聚”的阶段,该阶段的社区社会组织基于自身意愿和兴趣而结合到一起,组织的活力和创造性激情都比较高;第二个阶段是被动的公益阶段,该阶段社区社会组织会被动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第三个阶段是自主的公益,会主动寻求和发掘需要帮助的对象,并主动承担相应的公益项目。南山村社区社会组织目前还处于第一个阶段,那么对于这5大组织的发展方向李焱林老师提出要顺其自然,不要给这些组织压力和指标,自然而然进化到下一个阶段。


640 (2).jpg

唯实评估中心李焱林老师  


对于南山村5大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湖南日报记者陈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一是提高战略定位,南山村现有的基础条件比较好,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南山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打造南山村的特色。二是各组织的工作与乡村相见小院的建设结合起来,在小院里相关开展活动,用活动来充实小院,营造一种小院是我家的温暖氛围。三是通过活动来增强邻里团结,促进乡村治理,乡村治理不是靠村委来推动,而是靠社会组织的自我创造力。


640 (3).jpg

湖南日报记者陈勇老师

推荐内容